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釋氏要覽---姓氏

  西域記云。姓者所以繫統百世。使不別也。氏者所以別子孫之所出也。釋迦氏譜云。夫姓氏之興本。欲召諸質也。故隨物類而今焉。

天竺種姓有四

一 者剎帝利(謂奕世君王種)、二者婆羅門(秦言外,意謂淨行志道,其種別有經書,世世相承,或在家出家,苦行而多恃己術,自我慢人。)、三者毗舍(或云吠 舍,謂商賈之種。)、四者首陁(或云戍達羅,謂田農之種。)。我佛釋迦牟尼世尊。即剎帝利之種也。長阿含經云。賢刦初成。未有目日月。是時光音天人下生。 皆有身光。飛行自在。無有男女尊卑親疏之別。食自然地味。因食此物。乃身光滅。神通亡。貪心始萌。復生地餅地膚地脂之味食。乃諸惡湊集。男女始形。地生杭 米。朝刈暮生。亦無糠檜。時人貪心增長。皆預取厚藏。米隨不生。乃各占田土。學耨種業。自此姦盜滋彰。無決斷者。中有一人。容質環偉。世所欽信。眾議立為 民主。號摩訶三摩曷羅闍(此云大平等主)。各願輸賦供億(此租稅之始)。故命氏剎帝剎(此云土田主,謂初分土田,各有諍訟,便主之。)

別姓有五

我佛釋迦於三阿僧祗劫。修六度萬行因。或實報。或示化。各隨物類。別名氏也。

一瞿曇氏

梵語正云瞿答摩。又云瞿曇彌。此云地最勝。謂除天外。在地人類中最勝。故經云。昔佛於劫初作國壬禪位。師瞿曇仙修道。常於一園游止。為賊所害。彼僊乃殯尸取血泥為兩團。用器盛之。置於左右。咒之滿十月。左化為男。右化為女。乃命氏。瞿曇始也。

二甘蔗氏

經云。昔有轉輪王。名大自在。子孫相承。合有八萬四千王。最後王名大茅草。垂老王子。乃委政大臣。自剃髮出家。眾號王僊。極老不能行履。諸弟子輩時行乞食。遂以草籠盛王僊懸於樹。虞虎狼之害也。有獵人望見。謂是自鳥。乃射之死。血瀝於地。諸弟子歸見師被害。即共殯尸其血瀝之地。後時忽生甘蔗二本。日炙開剖。一生童子。一生童女。大臣聞迎取歸宮。養育成長。以王種故。遂立為王。命氏甘蔗始也。(或梵云喬答摩,或憍曇彌,二姓華言最勝,經音疏云:皆甘蔗王種邊。順正理論云:喬答摩種,生於日光。)

三日種氏

經云。即甘蔗王不受胎臟。因日炙開剖。故名日種。大悲經云。姓日者。為離諸暗而作光明故。

四舍夷氏

即甘蔗王擯出四太子。一名炬面。二名金色。三名象眾。四名尼拘羅(隋朝語別成。四子初至雪山北。頓駕大樹枝條蓊鬱之下。是故名奢夷耆耶。今言舍夷必。梵語訛略也。五分律云。近雪山北舍夷林。築城營舍。又缾沙王始問佛生何國。佛言生舍夷國。法苑珠林云:舍夷者。西方之貴姓也。

五釋迦氏

即被四太子以德歸人。不數年間。鬱為強國。父王悔憶。遺使往詔。四子辭過不歸。父王乃三歎曰:我子釋迦(華言能仁)。長阿含經云。釋迦秦言能。又譯為直。謂直林故。(詳此二譯,初從人,後就。)今詳四太子俱命釋迦。惟第四尼拘羅是我佛祖也。按經云。尼拘羅有子俱盧。俱廬有子名瞿廬。瞿廬有子名師子頰。師子頰有四子。一淨飯。二白飯。三斛飯。四甘露飯。(梵云首圖馱那。此云淨飯王。即佛父也。)

出家人統姓

開元錄云。秦晉已前出家著多隨師姓。後彌天沙門道安云。凡剃髮染衣。紹釋迦種。即無殊姓。宜悉稱釋氏。時皆未然。泊譯出阿含經云。佛告比丘。四大河水入海。無復本名。同名為海。四姓之子。於佛出家。剃除鬚髮。著三法衣。無復本姓。但云沙門釋子。
彌沙塞律云。汝等比丘。雜類出家。皆捨本姓。同稱釋子。(今稱沙門釋者。蓋天竺出家。外道亦自稱沙門。今以釋子簡之。或單稱釋亦可。若彼此是僧。即不用稱。蓋同一釋家。法兄弟故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