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

布施造福(演本老法師。法化談叢)

   佛言:財有七危,一、官吏有權沒收,二、盜賊每思劫奪,三、遇火焚燬,四、被水漂沒,五、怨家橫取,六、不肖浪費,七、職業失敗。七害環逼,禍機四伏。賢者知機,及早施資種福。以不堅財,投入堅牢藏。七危不能侵損,後來受福無量。釋迦如來上首弟子大目連,神通第一,十方諸佛,悉知悉見,異口同聲,讚揚大目連由深禪定得斯希有無比的神足通力。目連有一位胞弟,家財饒富,已經富敵壬侯。緊握雙拳,不肯布施,不知運用,尚且多方積聚,真箇有慾壑難填的情勢。其兄目連尊者,特地為著這事,到胞弟家,要設法破他的怪囊,使候補的餓鬼,進成天王資格;便大開其佛口,向其弟進了一片對症發藥的苦口良言:「吾弟今有偌大家私,尚且饑不擇食一班,遇可以取得處,拚命的要收歸己有。財越聚越多,名越弄越大,遠近都知吾弟為一方的大富豪;吾弟也從此諸禍環逼,非常危險。江湖大盜,都市小竊,都日夜轉吾弟的念頭。貪官污吏,運動好缺,一旦來到這裏,橫豎尋一箇罪名,加到吾弟身上,沒收你一部分或全部分命寶。不肖兒孫,因為享用現成,養成貪喫懶作的壞習慣,還有不少歹人,設法引誘,或則亂以酒色,或則使其賭博,揮金如土,曾不轉瞬,賣盡田園;一朝落魄,惹人笑罵。其他水火天災,以及種種意想不到的耗損,甚多甚多。艱難創業的,自己都無法防止。況乎自來彀積錢致富的,十之八九犯了貪鄙慳吝毛病,常令千人百眾,在一邊怨恨唾罵。家人無異仇敵,親友不愿庇護。危險到此程度,如何尚不醒悟。人到中年,去死不遠,正如柔弱無能的緜羊,直赴屠塲。一氣尚存,財權在手。一朝大限到來,分文帶不得去。惟有因慳貪所造成的種種罪惡,一點不能放鬆,如影隨形一班,跟去作那萬劫千生沈淪三惡道中受苦無量的鐵案,業報到時。嬌妻愛子,不能代受分毫。何如趁此兩眼開著,一息尚存時,作善修福,盡量布施,廣造未來幸運。如來常常向人苦口勸化。言:"若人樂施,獲福難量。"吾弟今若樂施,得福無量。」
  弟受兄教,大開庫藏,盡量惠施。同時新造一所規模宏大的庫房,整備接收無量的天惠,可謂癡心妄想,得未曾有。
  不到十天,舊庫中金銀財寶,盡量發出,更無一物。急至新庫前,出鑰開鎖,實驗作善獲福的結果。那知新庫房內,依然空無所有。十日前聲名赫赫的富豪,到此時清風兩袖,差不多降身為貧無立錐的窮漢。他以成莫非上了大哥的大當,正像瘂子喫黃連一班,苦到極點,只恨無從說起。
  那時目連在定中知道胞弟財已施完,造了新庫,未見分毫天惠,萬分著急。心中私忖:莫非聽兄言,錯走了道?便急急離開了禪房,來到弟家,安慰弟,言:吾弟所種福德,難議難思,難於計量。惜吾弟肉眼,不能灼見。福德若有形相,虛空地位雖大,尚恐容受不了。吾今權將吾弟所得一部分微報,使吾弟覩其事。倘欲見此,快隨我行。」目連手挽弟臂,立卽騰空,運其神足,御風而去。真箇一瞬間達萬萬里,其弟嚇得緊閉雙目,但聞耳邊呼呼聲響。不到剎頃(一剎那卽一念頃,時中最小的時間,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),已到了六欲天,見巍巍屹立天空的新宮殿,都是七寶合成,庫藏盈溢,不可稱計。玉女多人,在彼忙碌料理,純女無男。弟謂兄曰:「是何宮殿,富貴至此,不見有男,純是玉女?人間少有!目連答云:「汝自往問!」其弟便問玉女:「此宮殿為誰所有?玉女答云:「汝不知乎!我等在此,食福自然。閻浮提迦毗國界,釋迦文佛神足弟子目連,彼有賢弟,大富好善,慷慨惠施,周濟貧乏。命終來此,於此作天王。」其弟聞言,始知惠施得福,不可思議,竟有如此。往至兄處,慨感禮謝。目連仍挽弟臂行,一轉瞬間,還至舊地。其弟從此樂施不倦,滅欲、怒、癡,修聖賢道。 

沒有留言: